上交所召开2021年股权投资机构交流会

时间: 2021-09-30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召开2021年股权投资机构交流会,共43家股权投资机构和17家证券公司参会。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上,上交所向股权投资机构和证券公司通报了科创板市场发展和服务硬科技情况。与会代表围绕优化完善科创板信息披露、“硬”科技属性判断、红筹企业上市、新股发行定价等进行充分交流,并就如何共同培育支持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重要意义的“硬科技”企业、如何进一步完善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与会证券公司代表还分享了注册制改革下“高质量申报”的经验做法。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促进科技创新是资本市场特别是科创板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使命。两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下,在中国证监会有力领导下,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注册制改革“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股权投资机构是科技、资本、产业高水平循环链条中的重要参与主体。科创板推出后,股权投资机构扶持成长型“硬科技”企业的投资导向更加鲜明。2019年以来,上交所已连续举办了4次股权投资机构交流会,搭建起了上交所与股权投资机构持续加强互动、凝聚合力的平台,也成为促进会后双方共同推动市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的机制。希望股权投资机构用好科创板这个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与上交所加强“硬科技”产业研究合作,积极发现、培育、扶持“硬科技”企业,也希望股权投资机构和证券公司心怀大局,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当好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引路人”“看门人”,共同促进科创企业做优做强。

  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证监会党委要求,坚守科创板服务“硬科技”定位,大力倡导企业高质量申报,进一步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上交所也将进一步深化与股权投资机构、证券公司的高水平合作,发挥好平台和专业优势,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