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完成首期科创板董秘资格培训

时间: 2019-07-05

  为进一步落实科创板平稳开市系列工作安排,强化科创公司上市后的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意识,2019年7月1日至7月5日,上交所举办首期科创板董秘任职资格培训(简称董秘资格培训),114家已获受理科创企业的209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来自证监会上市部、证监会各派出机构的相关代表也全程参与并为学员授课。

  董事会秘书是科创企业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董秘的执业操守和专业能力,直接影响着科创公司能否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能否维护全体股东合法权益。从前期座谈走访的情况看,部分企业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的新制度、新规则、新安排了解不够,认识不深,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意识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上交所在紧锣密鼓筹备科创板上市交易,工作紧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组织此次培训,正是为了打足“提前量”,通过抓住董秘这个“关键人”,提升拟上市科创企业的守法合规意识和利用科创板制度红利做大做强主业的本领,帮助科创企业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治理观、信披观,护航科创板高标准、稳起步。

  为保证培训效果,上交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认真组织。一是在培训课程方面,不仅设置了董秘资格培训常规的信息披露、规范运作、业务操作等课程,还重点介绍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意义,深入讲解了退市、减持、股权激励、并购重组、表决权差异安排、行业信息和经营风险披露等科创板持续监管制度创新。二是在组织保障方面,上交所统筹协调,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师资团队,保证授课质量;培训安排上,用心组织,优化细节,采用面授、答疑、座谈、上机模拟操作等多种形式,强化培训效果,确保为期五天的培训顺利展开。

  此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和组织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多家参与培训的科创企业董秘表示,课程安排“接地气”,对上市之后公司如何用足用好科创板各项新制度,如何优化完善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具有启发意义。

  目前,完成注册程序的科创板企业陆续进入发行环节,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安排已进入冲刺阶段。上交所将在后续工作中,继续认真做好科创企业上市后持续监管的各项准备,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